用微信扫一扫

德运创投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亚茗 通讯员/粤科宣)截至8月19日,申报今年广东省企业研发省级补助资金的企业超过3800家,比上年增加150%,政策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激励效果显著。

  这一项对研发起到杠杆作用的政府资助,是省委省政府去年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之一,也是我省科技计划体制的重大改革成果之一。去年1月13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为“粤十二条”),推出一系列具有广东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政策。随后,相关的重要配套政策都在当年陆续出台,其中一些在国内是先行先试。

  笔者21日从省科技厅了解到:一年多来,这些政策大多数落地实施,超过6000家科技型企业受惠。

  投入方式进行“基因重组”

  “粤十二条”是2015年广东省政府一号文件,推出包括以财政资助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设立创新券后补助和科技企业孵化器风险补偿制度,院校的科技成果可自主处置权等激励创新的重大政策,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具有广东特色创新政策体系的决心。

  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说:“粤十二条”条条是干货,是广东破解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障碍问题的政策工具箱,是我省对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探索。

  “粤十二条”的亮点之一是进行了“基因重组”。过去,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转化应用—环境建设”创新链环节上,前两部分受到较大的重视,赢得较多省级科技计划的资金支持。在我省迫切需要提高区域科技实力、提升综合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这种科技投入模式不能适应形势。因此,我省科技管理等部门重构省级科技计划体系,重点是加强创新链的后半段,即推动转化应用和环境建设。

  “粤十二条”政策基本落地

  为了让这些政策“红包”丰满起来,省直有关部门通过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加强部门协调合作,落实政策实施的财政资金保障。我省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去年大幅提高,总额达到570亿元,规模从全国第三跃居首位。同时,我省加快了立法工作,让有关政策的实施有法可依,今年3月完成了《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的修订,为“粤十二条”的贯彻实施提供了法律保障。

  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和行动,得到各地市的积极响应,纷纷制订出相应的实施政策和细则,这些新政策绝大部分已落地实施,并且许多已经见成效。比如,我省出台了多个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扶持政策。截至2016年6月底,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达537家,同比增长78%,比2014年底增长130%。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市的38家孵化器,去年以来共获省财政补助7641万元。

联系我们

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

广东顺德容桂容里建丰路7号

邮编(Zip Code):528300

招商专线:+86 757 22918821

服务专线:+86 757 28312079

物管专线:+86 757 28312065

 

关注德美

© 2015 Dymatic Advanced Materials Innovation Park. All Rights Reserved(粤ICP备15000687号-1). Power by quguonet.com

All trademarks and trade names are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ow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