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信扫一扫

德运创投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学生群体毫无疑问集聚了大量“英才”,要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之中。今年以来,我省已相继出台多项支持政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驾护航。其中,就包括近日已正式下发到各高校,总计2000万元的“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


  如今,大学生创新创业已经成为热潮。然而,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省大学生创业率只有1%,低于江浙等地区,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客观地说,大学生创新创业要面对的困难更多,“怕失败、没兜底”自然是许多打算创新创业学子的首要顾虑。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期盼莫过于政府和学校能提供政策优惠,尽可能地减少后顾之忧。正是基于这一点,省教育厅去年就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活动的通知》,促进高校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经费、场地、师资、项目、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这是广东在全国范围内的又一次率先之举,体现出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问题的提早预判。据统计,2014年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比2013年同期增加6.35%。


  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仍未完全形成,创业比例仍然比较低,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因此,支持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加码,需要从中央到地方层层助推。今年5月,国家层面上《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包括高校安排创业基金、休学创业可保留学籍、就业创业纳入学分管理、创业指导教师定期考核、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纳入高校评价等举措。这些关键性的改革意见对大学生创新创业予以全方位支持,目的是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而在我省,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持政策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除了“攀登计划”专项资金扶持,还有广东粤科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筹集资金5亿元,分5年实施,计划每年筹集1亿元,主要投资“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的优胜项目、在校大学生及毕业后5年内创办的具备独创性、有成长潜力的企业。与此同时,各级各类高校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更是不计其数,暨南大学筑起大学生“众创”平台,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有了创新创业学院,韩山师范学院里成立潮州青年创业学院,教育物联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落户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这些平台的搭建,旨在建成集创意培育、创业实训、创新孵化为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基地,并由此形成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长效机制。


  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除了要有兜底政策,还要创造条件增加成功率,让创新创业者不怕失败。比如,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开设创业课程,创新学分认定制度,允许“学生创新有成果,可申请免修课程”;鼓励高校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等校外人士兼职创业导师,对创业学生实行一对一指导;鼓励和支持各类创新创业学院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实践和创新模式实战演练机会,多利用孵化基地和平台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落实工商注册、税费减免、融资服务和财政补贴政策,各高校也要设立校级大学生创业基金,并纳入学校预算的专项资金。总之,从政府部门到各高校要制定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既为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又让这些大学生“创客”吃下“定心丸”。


  “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大学生作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他们保驾护航。


联系我们

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

广东顺德容桂容里建丰路7号

邮编(Zip Code):528300

招商专线:+86 757 22918821

服务专线:+86 757 28312079

物管专线:+86 757 28312065

 

关注德美

© 2015 Dymatic Advanced Materials Innovation Park. All Rights Reserved(粤ICP备15000687号-1). Power by quguonet.com

All trademarks and trade names are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ow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