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信扫一扫

德运创投

 

 

 ■创业故事·孵化器探营

孵化器,这个从养殖行业借用的名词,生动描述了它对于创业的意义。

最初的创业构想,就像一颗渴望生命的蛋,虽然令人惊奇赞叹,但要破壳而生,必须有温度、湿度等适宜甚至苛刻的环境条件,对它进行孕育。从创意到产品再到推广,从几个志同道合者到组建职业化团队,从咖啡馆的思想碰撞到市场中的摸爬滚打……创业者走在一条布满荆棘的路上,一步步都艰难重重。孵化器,恰是在这条路上对创业者无微不至,对创业项目尽心呵护。

从今天开始,我们以旁观者的视角,选择一些颇有代表性的创业孵化器进行报道,希望能够记录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侧影。敬请关注。

——编者

在静谧的北京西山八大处脚下,创业公社中灵感与激情的碰撞,让这里的气氛活跃了起来。

“两年多前,这片园区很荒凉,楼也是毛胚状态,我们是第一批拓荒者。”创业公社创始人、董事长刘循序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3年初,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这里创立了创业公社。在刚刚过去的11月,由创业公社运营的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在中关村核心区正式落成并启用,距离中关村创业大街仅200米。有限的空间从这里无限延展开来,一个“创客云”与创业资源共享的创新经济中心将在这里生根开花。

“雏鹰计划”:帮你把翅膀变硬

到今年年底,“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这个口号已经提出一年零三个月了,这400多天里,各类创业孵化器风起云涌,遍地开花。而大浪淘沙过后,已经有一些面临被洗牌的厄运,而创业公社,作为北京市第一批“众创空间”之一,仅仅用两年的时间,网点就拓展到海淀、丰台、亦庄、朝阳等区域,还走出了北京城,来到贵阳、天津等其他城市。

“成立之初,我们便确立了‘办公空间+公寓空间+企业服务+金融服务’的运营模式,要为创业者提供无微不至的创业服务。”创业公社副总裁丁磊说。

丁磊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从那时起,创业公社成为北京最大的雏鹰人才基地,聚集了大量优质的企业,我们一直坚持提供一整套的创业服务。”

雏鹰人才计划是中关村针对海内外优秀创业人才推出的创业重点扶持工程。区别以往的评选,该项目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只要创业企业获得过天使投资,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上,就有机会入选雏鹰人才计划,快速拿到30万创业支持资金,并享受各类政策优惠,获得各项创业服务。“初始创业团队最需要什么?政府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创业服务。这些优秀的企业从政府得到资金支持,入孵创业公社,接下来,我们会为他们提供一整套无微不至的创业服务。”丁磊说。

据他介绍,截至目前,入孵创业公社的企业共有700多家,其中有82家为雏鹰人才计划的优秀企业。“可以说创业公社和雏鹰计划是一个相互促进的关系,比如在第一批雏鹰人才计划中,由创业公社推荐的企业占比高达80%,成功助力各企业拿到共超过1千万元创业基金支持,用于满足企业日常房租补贴、设备购置、团队建设及技术研发等需求,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创业公社刚运营不久,入驻了一位85后创业者吴哲。他一个人开发出一个App,集成天涯论坛上好玩的帖子,并获得了徐小平的真格基金300万元天使投资。不到半年时间,就做成了一款名为“直播贴”的APP。如今,“直播贴”已更新迭代做视频直播,成为最受欢迎的社交类软件之一,吴哲也从一个人创业发展成为一个团队运营。创业公社为吴哲的创业公司成功申报了“中关村雏鹰人才计划”,而吴哲本人则荣登了“2015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互助社区”:让创业者抱团成长

在丁磊的名片上印着代表创业公社的四个图标,从创业公社四个字简化而来。丁磊告诉记者,它们分别代表创业公寓、共享办公、创业社交和小微金融四大业务板块,四个板块互为依托,可满足创业者从居住到办公、社交、金融的全方面需求。它表明,创业公社立志成为国内知名的创业生态空间运营商,为创业者打造一个最适宜的创业生态圈。

“在创业公社,我们有一整套强大的服务团队,为创业者提供一整个垂直的创业服务产业链。”丁磊说,“我们从2013年就与腾讯合作,运营全国第一家腾讯创业基地,为围绕腾讯产业链条的创业者提供线下的空间和服务。现在已有8个腾讯产业链条上的创业团队,分别依托腾讯开放平台、腾讯云、广点通、应用宝等做业务。今年创业公社还与微软中国开启合作,通过向微软采购的方式,为创业企业提供微软免费的培训公开课,帮助创业者成功。”

“除此之外,我们还为创业者搭建了‘创业互助社区’,支持创业者抱团成长。在这个社区里,众多在创业路上奋斗的创业者,在遇见技术、市场、融资等难题时,互为导师,乐于分享和互助。他们互相推荐投资人,互相发挥优势,联合做项目开拓市场。而这一切背后,是创业公社的服务支撑。”丁磊说。

刘循序认为,创业本身就能形成一个生态圈。大量的创业团队自发形成了技术和人的聚集,自然而然会吸引大型企业。“而大型企业过来之后,围绕他们的产业链,又反过来可以给创业企业提供非常多的运营支撑和资源导入。生态圈中水平与垂直的良性关系就这样建立起来了。”他说。

“微股权”:用我的服务换你的股权

过去,一说起孵化器,似乎就是出租物业给创业者,而在丁磊看来,好的孵化器绝不仅仅是“二房东”。他认为,创业公社与传统孵化器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连接”,包括人与空间的连接,人与服务的连接,还有人与人的连接。

“过去传统的孵化器,创业者们都不知道邻居是谁。但是,在创业公社,不仅有一层共享式的空间,给创业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场所,大家一起吃午饭、喝咖啡、做活动和培训,通过日常接触,互相熟悉。而且,创业公社还在尝试根据创业者共同的属性建立社群,增强创业者之间连接的粘性。在未来,创业公社将在创业者社群做更多业务创新,比如开发社群金融产品,将社群经济效应变现等。”

在中国,孵化器作为一个新兴事物,事实上也是一种创业。而提到自己的创业,刘循序说最大感受就是“要用互联网思维做创业孵化器”。刚开始创业,他拿出的第一版商业计划书,就是把当时的知名孵化器拿来做一个复制:“很幼稚,拍脑袋。”但是随着创业过程的深入,创业公社的商业模式在不断调整。服务产品的快速迭代,怎么样才能最吸引客户,怎么样才能最优体现你的附加值,怎么去做创业者连接,这些问题的答案逐渐清晰。

据丁磊介绍,如今,基于物理空间和金融服务的创业公社会帮助被发掘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并将他们的股权开放给投资机构,债券开放给小贷公司。“除此之外,我们的政策咨询部门还会专门寻找、研究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申请,最大化地让创业者受益。”

“不仅如此,我们还开发了线上系统——创业社交App‘创业呼啦圈’,基于人联网技术让创业公社里的创业者能够清楚地看到身边的技术人员、投资者,实现最高效的对接。”丁磊说。

当互联网+孵化器,创业公社带动了创业者自发集聚、分享资源、抱团创业的新局面,在这里,创业也变得更加简单。

“近期,我们还启动了‘微股权计划’,即用我们的服务,帮助入孵的团队打造成估值千万的企业,在挑战千万估值的计划中,我们会把许多资源,包括物理空间以及金融服务等,打包给创业者,换取企业微股权。未来,希望通过这些方法,帮助更多的创业企业早日成为影响世界的大企业!”丁磊说。

联系我们

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

广东顺德容桂容里建丰路7号

邮编(Zip Code):528300

招商专线:+86 757 22918821

服务专线:+86 757 28312079

物管专线:+86 757 28312065

 

关注德美

© 2015 Dymatic Advanced Materials Innovation Park. All Rights Reserved(粤ICP备15000687号-1). Power by quguonet.com

All trademarks and trade names are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ow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