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信扫一扫

德运创投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彧)记者29日从中山市科技局处获悉,在经历了前期的公示之后,中山市今年拟认定2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届时全市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将增至46家。据介绍,目前该市新型研发机构已经涉及智能制造、白色家电等20个产业领域。今年中山市也计划拿出5000万元,扶持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

  高校教授研发成果“嵌入”装备制造业

  通过在高端装备的核心部件材料表面喷上先进耐磨涂层,可以让装备的使用寿命大大增加。前不久,板芙一家企业便通过了广东正德材料表面科技有限公司为其“量身定制”的新工艺,制造出较先前产品更耐磨且环保的“新产品”,并成功“俘获”瑞士客户的心。

  随着自主研发的耐磨耐冲刷涂层技术实现产业化,正德材料正为当地高速发展的装备制造产业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看着以往堆积在高校和研究所里的技术正逐渐走进企业,正德材料的创立者,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德长倍感欣慰。这一切还要归功于中山市华南理工大学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不同于传统的研发机构,这种由企业、高校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更加注重市场导向、兼具企业和研究机构双重属性的特殊机制,有效地破解了经济科技“两张皮”的现象,也让更多的高校技术可以为企业的市场服务。

  近两年里,中山市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组建面向行业共性技术研发转化的新型研发机构。中山市华南理工大学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山市武汉大学先进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山北理工大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成立,持续提升着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效益。

  本月初,中山市公示了2016年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的认定名单,今年中山市拟认定2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这意味着中山市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将覆盖22个镇区,服务于各镇区着力发展的高技术产业。截至目前,中山市新型研发机构已经涉及20个产业领域。

  “与产业发展高度结合,是中山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优势。目前我们很多平台,也是根据其产业的服务情况建立起来的。”据中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中山重点布局智能制造、3D 打印、生物医药、可见光通信、大数据、北斗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通过新型研发机构直接的技术输出,形成新的产业创新集群。

  鼓励龙头企业实现研发能力共享

  在过去近三十年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高校、科研院所资源薄弱一直困扰着中山的发展。而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补足了上述问题。但中山市在引进外部机构创办新型研发机构时,还存在投入力度偏小等问题。

  有专家认为,目前上海、深圳等地通过引入国内一流高校,吸引创新研发资源、项目,从而孵化出一系列高新技术企业的模式,值得中山学习。而在投入方面,东莞前几年投入20亿元建立多个新型研发机构,中山目前相关投入还偏少,需要进一步加强,避免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水平被进一步拉大。

  对此,中山市在去年便出台了相关政策对新型研发机构进行专项资金资助,2015年全年给予了2336万元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也在近一年来获得了上级共计900万元的支持。

  据中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的基础上,2016年度中山市拟安排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而且资金支持方式不再“摊大饼”,除了维持认定资助外,也将集中资金重点扶持几个优质平台,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梯队。专项资金的注入,进一步壮大中山市新型研发机构的规模,并提高平台的吸引力,弥补以往自身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有限、常驻高端人才不多的问题。

  另一方面,如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设备资源、产业辐射能力,激活产业内生动力,也是中山市在探索的路径。

  上月底,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便发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300万元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建立“通宇无线技术研究院(中山)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未来通宇通讯将具备提供创新研发服务的能力,实现自身研究技术的产业创新辐射。目前,中山市计划通过鼓励像通宇通讯这样的行业龙头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实现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共享”,从而带动市内产业的创新发展。

联系我们

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

广东顺德容桂容里建丰路7号

邮编(Zip Code):528300

招商专线:+86 757 22918821

服务专线:+86 757 28312079

物管专线:+86 757 28312065

 

关注德美

© 2015 Dymatic Advanced Materials Innovation Park. All Rights Reserved(粤ICP备15000687号-1). Power by quguonet.com

All trademarks and trade names are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owners.